非知名偶像女团vocal担当。

头像@帥不過三秒

浪漫热吻前的悬崖绝顶

(´°̥̥̥̥̥̥̥̥ω°̥̥̥̥̥̥̥̥`)我……我语无伦次!!!gbtecbklblocb谢谢买酒老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提灯买酒:

 @无人接听. 请您查作业,有错别字别扣分好嘛!我会慢慢改掉的!虽然写得不好,但是看在我专门写了好几大页读书笔记的份上可以给我一张零泽粉籍证吗?


——


  标题是化用《勇》的一句歌词,零泽老师的整个系列在我的理解里是一个很温柔勇敢的故事。我这个人吧,不擅长、不喜欢、很害怕交流,很自我,没有倾诉欲,顶多只是有一点表达欲,我看了一个故事,有了想法,想说出来。对我来说,“说出来”就是全部。整个系列还没有写完,想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理应是去多和零泽多交流几句,但在我想要写这篇读后感到我真的开始写的这段时间里,我也只鼓起勇气问过一个非常ky的问题,问完以后我心理满足了(……)!文里的人物关系是个等边三角形,我对任意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都很有想法,所有的感受都只基于文里的人物关系,并不是我对某个cp的想法。另外最后我写了好多黄相关,不让我写黄我就什么都写不出来(……)。




  不过我其实还是什么都没写出来,虽然我认真地写了笔记,但是感觉在对RGB有很好的理解、并为他们创造了很出彩的故事的零泽老师面前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她的文是涓涓细流,看过了、体会过了仿佛是看一条河流静静流淌,我知道水是朝哪个方向流的,甚至记住水波是如何得潋滟如何得动人,我将我的所感说出来,发现我只是在对我的所见所闻做陈述,只能捧起水说:“你要想知道这条河流有多好,你得去自己看看。”我就随便写点吧,读后感啊,写出自己的感受就好了吧。


 


  我一直想找一首符合我对这个系列里叶王关系理解的歌,我听了很多遍的《黑洞》,但最后想起了《涛声依旧》,里面有一句歌词是:“许多年后才发觉又回到你面前”。文里的叶王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他们在很年轻的时候认识对方,那时候他们远没有后来那么的成熟和理智,还没有经历那些将他们磨炼过的事,他们意气风发,满怀雄心壮志,遇见彼此的时候擦出一段火花,那花火绚丽又耀眼,是人生的不可多得。他们互相吸引,为对方心动,成为彼此的初恋。


 


  整个系列已公开的文里对叶王的感情描写是很少的,或者说也挺多,但他们两人的感情细节被埋在比较深的地方,被融合在故事里,仅仅属于他们俩的、最早出现的那段爱毕竟是结束了——尝试过以后发现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与想象中的有差距,于是决定从恋人退一步成朋友,在再遇见喻文州以后,在三个人的关系建立之后,他们之间再一次有了“爱”。他们都是太理智又太强硬的人了,文里他们又都作为alpha,偶尔出现分析,谁也不愿意主动退步。我想象中他们在最初相爱的那段时间里,各自都像是充满斗志的勇士,爱情是像一场战争的,他们都希望证明自己、都渴望去胜利,把浑身的劲都用在对方身上。他们有很多共鸣渴望交流,出现分析就希望去打动对方,年轻时候的退一步很难。


 


  于是他们从朋友到恋人再到朋友,做情敌成家人又变成恋人,兜兜转转之间,他们失去再拥有,有些东西一定是变了,但是“爱”这种感情始终是在的,并且还变得更加深厚了。白塔世间在营救喻文州的时候,叶修和王杰希配合得很好,“可能是他第一次与王杰希配合那么顺畅”,喻文州是他们关系的缓冲站,在喻文州那里,他们可以得到中和,进而“三个人维持出奇妙的平衡”。喻文州有足够的包容力可以让他们两人之间擦出的火花仅仅耀眼绚烂,不至于因为力道过大、摩擦过猛变成一场熊熊燃烧的大火。


 


  他们之间有过一个没有友情了但是有爱情的玩笑,叶王之间从友情晋升到爱情退回友情再到爱情,感情本来就是复杂的,最后许多感情交杂在一起,变成一份独一无二。我相信三个人之间每两个人都拥有一点仅属于彼此的、第三个人插足不了的空间。等边三角形的稳定性来自于三个顶点、三条线,他们互相理解、互相体谅,叶喻心友可交流,王喻互相体谅,叶王有属于他们的默契,最后他们生活在一起,一起经营一份稳定的感情。


 


  写这样一份感情很难,偏颇哪一对都不好,零泽老师把这三个人理解的很好了。文里王杰希将“安静祥和无需担心的日子留给了亲人,他自己面对的是冰冷的战舰机甲与炮火”,叶修和喻文州同他一样,首先是军人,有自己的抱负和责任,是军队的指挥者和心脏,其次他们才是自己,叶修会在深夜梦见战友的死亡,担忧爱人遭遇不测,喻文州会有作为平凡人的恐惧和孤独。“家”这个词很温暖,第一篇文的名字叫《风雪夜归人》,最后一句话是“风雪夜里人”,这差不多就是我理解中他们三个人的关系了,他们在外面经历风风雨雨的考验,回到家、关上门,三人相对,互相安慰。


 


  零泽老师这个系列写得很巧妙的地方是她将一个复杂、庞大甚至还有些残忍的故事背景融合在文里,没有直接生冷地一开始就做冗长的介绍。看文的人在体会动人的感情的时候不知不觉了解了故事背景,更深入地理解了人物,感受到这个故事的动人。


 


  文里喻文州塑造得很出彩,你看着他你就觉得他确实可以吸引叶和王,确实能够让那样出色的两个人爱上他。他作为一个omega,有生理上的劣势,但是这不影响他的优秀。他有作为军人严肃冰冷的一面,退下这份责任以后他是温柔的情人。我其实一直觉得喻文州这个人虽然足够温柔与包容,可他是一个固执的人,他的温柔和包容是基于他对自我的坚持,他知道自己要做到什么、希望达成什么,他不会动摇自己的决心,一旦做了决定就不会改变,所以他可以去变得倾听别人的想法,客观理智地给出自己的建议和判断。许多人说他这个人难琢磨、猜不透,可是到底为什么要去琢磨他、去猜他?他的“深不可测”明明那么简单,因为他有一个目标,他对于这个目标很执着,执着到其他的一切都变得淡到不足以影响他,过程和结果对于他同样重要,但是如果结果是好的、理想的,那么过程中的经历可以变成不需要多提的。我不得不说,零泽老师在这个系列里塑造得最好的是喻文州。她写了这个人的强大和孤独乃至脆弱,她把这个人一点点写得很鲜活又最后让他变成很普通的人,写他慢慢打开自己、接受爱。文里,喻文州早期可以说是不那么在乎,人要因为有欲望才会变得惜命,他早期可能不那么清楚地明白爱是什么,他只需要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去支撑蓝雨、完成任务,然后他感受到爱、理解了爱,从一个大无畏的人变成一个希望可以和爱人们长相厮守的人。(我觉得从不在乎自己到惜命的转变对他而言是这样的:叶王心疼他→他心疼叶王的“心疼”→他心疼自己,这样一样好“小言情”啊,随口一说请老师忽略!)这个过程零泽老师写得很详细也很动人了。叶和王给他的感情不一样,他回应的也并不完全相同,但是说到底,都是爱啊。他从一个不理解爱的人,到和索克萨尔说出“我想有些事是可以不用再回去的”是一个很漫长、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经历了一些很糟糕的事也感受到了叶王的温柔,他不需要再独自承受、消解,他不再是一个人。


 


  说到着,文里的“算不上索喻的索喻”也很动人了,大概就是“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保守直到永久”,再直白一些就是“我有痛快过”,都不需要去在乎歌词的下一句“你有没有”了。他们彼此信任,喻文州穿着军装缩在索克萨尔旁边渡过的那一晚已经都让他们都明白爱了。


 


  文里有很多打动我的细节,比如叶喻互相去听对方的课时讲解到和对方有关的内容并忍不住夸赞对方、王将婴儿服的行星团换成小鱼吐泡泡,包括还未正式成文的补充里叶喻的悄悄话,叶王的互动,都很温柔很岁月静好了。文里对叶喻、王喻的关系解读很到位。我看着他们的故事,仿佛看见一艘船漂泊海中,历经风雨最后平安靠岸。我写到这看了眼窗外,天还没亮,我想起鲁迅先生一篇文章中的一句,“窗外是行进着的夜,无穷的夜,无穷的人们”,他们穿过无数的黑暗、渡过无数的夜晚,最后互相为光,在漫长的生命和浩大的世界里从彼此身上真切地感知到爱和幸福。


 


  好了我要写我黄了。随口一说,我是个特别爱哭的人,每天不哭一两回都觉得一年白过了的爱哭。我那天看《深渊》的时候,看到我黄那句“当年回到蓝雨的会后,我和队长早就做好心理准备死在除掉白塔的路上了”立刻就哭了,怎么说呢,可能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是脱离叶王喻cp之外的东西,我再不能更清楚地认识到在这个故事里,三个人的感情很动人,但是那种军人视死如归的精神、保护国家的坚定同样感人。零泽老师很擅长从侧面塑造人物,寥寥几笔她可以将人物写得很出彩。就比如说写我黄,一句“我卧底经验可比他多多了”就够我脑补出一个非常非常帅气的黄并且给他写本传了!我很喜欢这篇文里的黄,零泽老师写出了他的敏锐、他的锋利、他待人接物的那个“度”,是我理解中的黄。我心里的我黄,他有阳光热情的一面,他够热心很仗义,很开朗很活泼,但是他同样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是妖刀,他性格里是有几分冷的。他的感觉是很敏锐的,你可以很容易感受到他的热情,但是更里层的东西他不会让你碰。同样的,他会和一个人侃侃而谈,但是他绝对不会随便去碰一个人的底线,他会在该收的时候立刻收住。我最前面说我问了零泽老师一个很ky的问题,我就不详细说这个问题了,这个问题和我黄有关系,当然不是问黄和喻有没有感情线啦,这篇文里很明显他们是单纯的朋友关系,足够信任,可以为了蓝雨、为了国家共生死,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零泽老师回答完我之后,说黄很护着喻,文里很明显了,他反对喻的计划、和叶进行交流,零泽老师这篇文里的黄和喻写得真的非常好,他有足够的观察力去察觉喻的一些想法,加上他们多年的默契和喻主动告诉他的一些,足够他作为朋友去了解喻文州了,他明白喻作为军人的责任感,知道喻的一些恐惧和担忧,他和叶修关于喻文州的交流要多过他和王的,他知道叶喻之间要比王喻之间多一些沟通、理解和共鸣。他关心喻文州、袒护喻文州,但也就到此止步了,多一点他不会去探求,少一些他会不放心。我要再吹一些零泽老师在故事掌控和人物刻画方面的优秀了,真的写得很到位了。


 


  我就写到这里吧,有很多想说的话没有说出来那就算了吧。最后祝零泽老师高考顺利!爱您!



评论(1)
热度(21)

© 无人接听. | Powered by LOFTER